【經濟日報╱▉林行宜】

高希均教授在主題為「攀登兩座山,企業利潤與社會責任」的電視演講中指出:大企業家與偉大的企業家的差別,在於是否取之於社會並用之於社會。偉大企業家不僅回饋社會,更在賺錢過程中,避免用過多水、用過多電、製造空氣與水等污染,不增加社會的成本。

高階主管除了須承受上述社會責任的期許之外,還得設法達到股東對股價與分紅的要求,對內則須滿足員工對於提高薪資與福利的期望。

這些對於高階主管的要求,有時是相互衝突的。

高階主管也是人,在因應社會、股東、員工的不同期許之餘,也與一般人一樣,具有追求人性欲望之需求。

面對這些本我、自我與超我之間的衝突時,高階主管宛如上演川劇中的變臉秀,在必要的時候,瞬間轉換不同的面具,以符合社會、員工或股東之期待。

魯夫特與英格漢(Joseph Luft & Harry Ingham)曾提出周哈里窗(Johari Window)的模型,藉由對自己的瞭解、不瞭解和別人對我們的瞭解、不瞭解,可分割出開放我、盲目我、隱藏我、未知我四個部分。

高階主管的面具,是將自己知道但他人未知的「隱藏我」,藏在「假性的開放我」之下。

之所以稱為「假性的開放我」,是因為這個自己知道且他人知道的部分,其實是高階主管刻意塑造出來的假形象。

中階與基層主管若察覺高階主管看似表裡不一的行徑時,也不必過於訝異。因為當所有的人都對高階主管抱持高度的期待,且用放大鏡檢視高階主管的作為時,戴上面具也是高階主管不得不的自我保護裝置。

所以,最令中階與基層主管頭痛的是,如何能夠看清與摸清面具背後的真正想法?如何幫主子一肩扛下必要之惡,讓高階主管兼顧面子與裡子?

如果部屬對於瞭解面具下的老闆不感興趣,也無法體會老闆轉換不同面具之苦,更不理會老闆的當務之急,又如何能和老闆有良好的溝通?也必然造成老闆主觀太強而無法聽進意見的後果。奢想成為老闆的左右手,無異是緣木求魚。

在英國,自亨利八世時期以來,宮庭裡的王公貴族間最夯的活動,當屬化妝舞會。化妝舞會的重點,是所有參與者都必須配戴假面。

在當時極度講求繁文縟節的歐洲貴族社會,言行舉止都深受各種禮儀與戒律的束縛。這些因配戴面具而隱藏身分的化妝舞會,為貴族們提供一個暫供喘息的空間,故在歐洲貴族社會盛行很長的一段時間。

被要求符合社會、股東與員工之不同期望,又須與內在本我的原始本能慾望間取得均衡,可以想見高階主管的束縛與枷鎖有多麼沉重。

高階假面如同化妝舞會,讓主管的內心獲得一定程度的舒緩,基層與中階主管,可別過於白目地戳破這道重要的「表面功夫」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大物品牌演藝 的頭像
    大物品牌演藝

    大物品牌演藝有限公司

    大物品牌演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