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熬出「」外財

鬆軟香甜綠豆,佐以去心薏仁熬煮出古早味消暑甜品,冠上逗趣店名,讓「綠逗薏人」闖出月收七十五萬元佳績。
老闆王碧珠對婚姻失望,避居人生地不熟的台北,甫開店便鬧笑話,她更加小心翼翼,蟄伏十年,才一口氣連展三店,但仍步步為營,力求跨穩展店之路。

午後,北市京華城百貨斜對面,不顯眼的「綠逗薏人」店裡,築起長長人龍,全為了綠豆薏仁湯而來。碗裡綠豆顆顆飽滿完整,入口鬆軟香甜,拌著薏仁漿入口,香甜爽口又消暑。

二款綠豆 混出鬆香

顧客林小姐說:「這兒的薏仁少了苦味更甘甜,口感也較好。打底的是濃郁薏仁漿,比外頭店家只加糖水好吃多了。」老闆王碧珠說,挑選大薏仁特別要求廠商除去中間苦澀黑心,而為求香氣與口感兼具,連綠豆也混合了二個品種,「毛綠豆口感較鬆,油綠豆雖硬,但香氣夠。」
進到廚房,她掀起文火熬煮半小時的綠豆,改大火,倒入赤砂做的冰糖,拿起長筷在表面戳了幾個氣孔,「綠豆易碎,不能蠻力攪,戳洞是讓底下水蒸氣上來,利用水氣循環,把糖帶下去。」
接著轉小火拌勻後,還得熄火燜五至八小時,「冬天冷,燜久點,夏天較快。燜熟了直接放進冰箱,就是傳統的蜜糖法,綠豆吃起來顆顆完整又鬆軟。」王碧珠笑說,煮綠豆的功夫,她很小便跟著長輩學會了。
綠逗薏人扣掉備料區,店面僅剩十多座位,每月卻創下七十五萬元營收,六成以上來自外帶、外送。

走出婚姻 孤鳥北上

王碧珠從小愛做生意,十多歲就北上賣小吃,二十八歲婚後回高雄定居,因廚藝不錯,開過日式料理、台式便當店,「當時燁聯鋼鐵工廠都叫我的便當,每天五、六百份,買菜、料理、送便當,都靠我一個人。」
但小孩、事業兩頭忙,先生又不幫忙,她常有力不從心之感。「結婚十幾年,生了二個小孩,我覺得夠了,看不到未來,走不下去了。」
離家後,王碧珠想遠離高雄,重新展開人生。「南部有些傳統綠豆湯、薏仁湯,台北較少見,可以賣賣看,而且我年輕時在台北闖過,比較不陌生。」她跟朋友借了一部車,給自己三天時間,北上找機會。
憑印象,王碧珠回到以前擺攤的八德、敦化北路附近商圈尋找店面,「一問店租,真的傻眼,幾乎都十多萬元起跳。」她看過一間又一間的店面,始終下不了手。
第三天,王碧珠意興闌珊想放棄,卻在行經興建中的京華城工地旁時,發現有間店面,「我想給自己最後一次機會,看看無妨。」

開店從簡 險遭停業

「一問,月租六萬元。」王碧珠欣喜下定,「但我身上只有三十萬元,付完租金、押金,只剩十二萬元。」她只能一切從簡,從南部搬來所有家當,「牆壁自己粉刷,連冰櫃都是高雄的二手貨。」
王碧珠說:「也沒掛招牌,冰櫃往門口一擺就開賣了。」不料,一個月後,稅務與衛生單位陸續上門,「我才知道要申請營業執照。但衛生單位的人只說,店面與馬路沒門隔絕不行,沒說該怎麼改善。」
王碧珠異想天開,想起曾見路邊攤販以大片透明塑膠,阻絕冷氣外流。「我買了一大片,用圖釘釘在天花板垂下來,客人來時才掀開。」但衛生稽核人員來看,還是搖頭,「他說複檢再不過,就得停業。」王碧珠一急,「我立刻塞二千元給他,他卻破口大罵,要我別害他。」
「我說,拜託啦!教教我。」經不起一再懇求,「對方堅持不收錢,卻放緩語氣,要我去看看別人怎麼做。」後來才得知要在門口裝空氣阻風機,隔絕蚊蠅與髒空氣。王碧珠哈哈大笑說,對方擔心說明了,惹上圖利廠商之嫌,卻讓她鬧了大笑話。

拓點天母 順做品牌

豆類甜品易腐壞,當天沒賣完的,王碧珠寧可丟棄。又礙於氣候影響來客,「雨天準備太多丟掉也很浪費。」她因此養成備料前先查詢隔日氣象,長久下來,累積經驗,「傍晚五、六點氣象預報出來再備料。雨天顧客少三成,備料跟著減少。」
豆類甜品冬天改為熱食,業績仍微幅滑落一成,王碧珠又新增燒仙草等冬季限定產品,生意漸上軌道,香甜不膩的綠豆薏仁湯也傳出口碑。
二○○二年,新加坡有人聞名洽詢加盟,她心動,「有個跟我多年的員工,我很信任他。」王碧珠原打算展店時,可放心託付給他。
「有天店裡忙,他騙我去送貨,卻在路邊抽菸閒聊一個多小時。責備他,他還慫恿其他員工離職。」遭員工背叛後,「我又剛接了小孩同住,分身乏術。」展店計畫因此擱置。
去年初,王碧珠無意間路過天母店面,「我從沒放棄展店,當天就租下。」但問題卻接踵而來,「店小沒廚房,原想在本店一杯杯封口後再送來,又擔心客人懷疑不夠新鮮。」
王碧珠左思右想做不了決定,「產品技術難不倒我,但行銷我很匱乏。」她透過友人問專家,「既有展店計畫,乾脆連品牌一起做。」同年中,取產品諧音創「綠逗薏人」品牌,投資了七十萬元。分店採現點才裝杯,統一由本店生產,只添購冰櫃存放,解決無廚房之苦。

直營為主 暫緩加盟

天母店不到半年回本,王碧珠信心大增,顧客建議下,二○○九年本店重新裝潢,「生意更好。以前多附近住家、上班族,現在有過路客進來歇腳吃甜點。」
彷彿為了彌補停滯的十年,一年內綠逗薏人鎖定台北都會區,連展三店。有人想加盟,但王碧珠說:「加盟品質不易掌控,目前仍以直營為主,等準備好再說。」她雖加快腳步,仍步步為營,跨出連鎖之路。

開業資料(1999年5月)
租金:6萬元
押金:12萬元
設備:15萬元
空氣組風機:2.5萬元
總計:35.5萬元
電話:(02)2747-4369

營業資料(2009年5月平均單店)
營收:75萬元
租金:10萬元
人事:12萬元
進貨:25萬元
水電:3萬元
盈餘:25萬元
註:部分資料記者自估

成功關鍵
堅持品質,從慎選原物料,到賣不完即丟,打響口碑。品牌定位後,古早味甜品在逗趣包裝下,一炮而紅。

壹點意見
.做代餐:已有低糖、天然健康特性訴求。豆類屬五穀雜糧,飽足感夠,可進一步鎖定女性客群,開發代餐產品。
.設央廚:展店前,應先考慮日後供貨與品質穩定,才能維護信譽。建議先籌設中央廚房,做好流程、品質統一控管。

撰文:林鳳琪 攝影:陳肇英 繪圖:唐瑋璘 編輯:吳宜菁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物品牌演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